主日講壇省思
彼得的告白──馬太福音系列之八
經文:馬太福音第16章13~18節
主講:陳達牧師

一、 世界上最重要的問題──『人說我人子是誰?』

這個問題是兩千年前的耶穌向祂的門徒(也是向世人)提出的。
「我是誰?」乍看之下,這個問題有一點「白目」,誰會問這種問題啊?
孔子沒問過,釋迦牟尼也沒問過;因為他們是人,世人也知道他們是人。

耶穌是有人類以來惟一的又是神又是人的一位。
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(羅馬書3章23節),罪的工價就是死,無人能逃脫死亡的毒鉤。天上的父神是全然公義、聖潔的,為了把我們從罪的泥沼中救出,故差遣祂的獨生愛子降世為人,為世人的罪代死,付上生命的代價。世人的罪由耶穌的死來償還,使我們被洗脫罪名,成為聖潔;而耶穌的復活,帶給了所有人類盼望,因為信耶穌得以不用再付死的代價,而可以得到永生。(約6:40 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,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約6:47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信的人有永生。 )

耶穌的「道成肉身」並不是一變就變出一個大活人來,而是像任何平凡的人類一樣,經由母腹中的十月懷胎,經過產道中的生死掙扎,還要做個平凡的幼兒(不靠父母或其他人就不能存活),直到長大至約莫30歲,若說這樣的度過的30年是忍辱負重,那接下來祂出來傳道的三年半,更可說是受盡了人間冷暖(因為愛的緣故,寧願體驗像世人一樣的軟弱,不然祂為何不降生在錦衣玉食的王室或富豪之家):

有時被人夾道歡迎,(約12:12~13第二天,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,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,喊著說:和散那!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!)

有時被人拿石頭打,(約10:32 耶穌對他們說:我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你們看,你們是為哪一件拿石頭打我呢﹖);

有時被人追殺,(路19:27耶穌天天在殿裡教訓人。祭司長和文士與百姓的尊長都想要殺他。)

受戲弄、嗤笑和譏誚,最後被釘上十字架。(路23:32~48)

復活。(路加福音24章)

所以,道成了肉身來做人的神,問出了「世界上最重要的問題」──
「人說我人子是誰?」

正確的回答這個問題,會是我們信仰的最基本的信條。

如果有人說這個問題不是那麼重要,耶穌是好人,好老師,我們只要學習他愛人的精神就好了。真的能這樣就好了嗎?

若祂不是神的兒子,我們如何知道祂的教導是最正確的,如何能做人的榜樣呢?因為人都沒有完全的,即使是聖賢也不可能完全無過,有過犯的人又如何擔當別人的罪呢?(來4: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。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,與我們一樣,只是祂沒有犯罪。彼前2:22 祂並沒有犯罪,口裡也沒有詭詐。)



二、 歷史上最重要的告白
太16:16西門彼得回答說: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

當時的人普遍對耶穌的觀感:

1.有人說祂是施洗約翰,有人說祂是先知以利亞,有人說祂是先知耶利米。
2.文士和法利賽人看耶穌是一個誘惑人的人。(太27:63 大人,我們記得那誘惑人的還活著的時候曾說:三日後我要復活。路23:2 就告祂說: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,禁止納稅給該撒,並說自己是基督,是王。)

3. 有人說祂是和鬼王一夥的(路11:15 內中卻有人說:祂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。)。

4. 有人以為祂是自稱神兒子的瘋子或是自大狂(約19:7 猶太人回答說:我們有律法,按那律法,祂是該死的,因祂以自己為神的兒子。)

5.魔鬼知道祂是誰(可3:11 污鬼無論何時看見祂,就俯伏在祂面前,喊著說:祢是神的兒子。)

6. 以前有猶太人感覺到耶穌是彌賽亞。(約1:41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,對他說:「我們遇見彌賽亞了。」《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。》)
所以祂有許多追隨者。(太 15:30 有許多人到祂那裡,帶著瘸子、瞎子、啞巴、有殘疾的,和好些別的病人,都放在祂腳前;祂就治好了他們。)

◎現在彼得告白祂是永生神的兒子。(太 16:16)

◎要認識耶穌是三位一體真神的兒子,需要父神的啟示。(太 16:17耶穌對他說:西門巴約拿,你是有福的!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,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。)

◎彼得的信仰告白,是他一生中最偉大的時刻。我們普通信徒一生中最偉大的時刻,最值得記念的是我們決定信耶穌的那一天嗎?




三、 主耶穌的應許

主耶穌說:「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;陰間的權柄(權柄:原文是門),不能勝過他。」(太 16:18)

「這磐石」就是相信耶穌是永生神兒子的“信心”。
所有的黑暗權柄集合起來,也不能勝過基督的教會。
在教會歷史中,在許多的黑暗時期,主耶穌一直保守祂的教會,使得祂的教會如黑暗中的明光照耀。
今天的教會面臨各樣的挑戰,要靠主耶穌的應許來勝過,因為祂說:「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我們。」




四、 結論

對我們來說,最重要的是「我們說」耶穌是誰?

要我說的話:

“祂是我生命的救主”
我感謝祂的不離不棄,我感謝祂的超級耐心。(等了我45年)

“祂是我的高台”
我視線的集中聚焦點,我願今生只見耶穌,不見一人。(路9:36)

“祂是我的病痛、苦難中的安慰”
若不靠著祂,我必撐不過去,也活不到今天,還能夠有生命氣息來為祂作見證。

“祂是我靈命長大成熟的導師”
祂對我生命有美善的計劃,使用各樣管教的手段,用牧師的講道、教導,弟兄姐妹的分享、扶持;用惡劣環境來磨練我的勇氣,用煩雜惱人的事情來鍛鍊我的耐力;去掉我的不成熟,拿掉我的小信,除去我的私欲,拿走我的自義,使我內裡的雜質越來越少。但我仍是祂手中的工,像陶匠手中尚未完成的器皿,我還需要祂更多的磨礪與淬煉,直到祂召我回天家的那一刻。

你呢?你覺得耶穌是誰?




作者:碧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碧關 的頭像
    碧關

    皂莢木箱子

    碧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